服務項目 | Service
Home > 服務項目 > 打鼾止鼾打呼手術
打鼾止鼾打呼治療手術

在台中一位年過四十的男士,身為科技工程師,在職場上表現優異,獲得眾人一致讚賞,然而他一直單身,渴望能早日組建家庭。不巧的是,他過去的女友們都無法忍受他打鼾如雷的情況,因此紛紛離他而去,給他造成沉重打擊,為了能夠找到心儀的伴侶,這位先生決定接受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手術後效果顯著,他的打鼾問題明顯減輕,不僅生活品質有了很大改善,也重新燃起了他對愛情的信心。

經過鼻咽內視鏡檢查和睡眠呼吸檢查後,發現這位男士的軟顎和懸垂垂直皆十分鬆弛,已達到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標準。經過討論後,決定採用小創傷、恢復迅速的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治療,手術後恢復良好,讓他對未來充滿樂觀。

打鼾是指在睡眠時,由於人體上呼吸道組織的肌肉張力放鬆或體積過大而造成的震動聲音,大多數打鼾的情況主要源於軟顎和懸垂垂直的問題,有時也可能是由於舌頭過大或舌基部下垂所導致,此外扁桃腺、腺樣組織和鼻塞也可能引起打鼾,而過重的體重、服用鎮靜劑以及飲酒也會加重打鼾問題。

打鼾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之一,若不加以處理,長期睡眠缺氧可能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打鼾與呼吸不順有很大的關係

打鼾的主要原因是睡眠時上呼吸道阻力增加,或是呼吸道肌肉張力降低導致咽喉通道坍塌,進而導致口腔後咽軟顎和舌根在睡眠中以不同頻率振動,形成打鼾聲。

耳鼻喉科醫師會檢查患者口腔、口咽、扁桃體大小、舌根厚度、鼻腔結構、鼻咽組織,以及負壓咽喉塌陷程度(Muller's test)等,以初步評估打鼾可能的原因:

鼻中膈彎曲、下鼻甲黏膜增厚、鼻息肉、過敏性鼻炎、鼻腫瘤、鼻咽腺樣增生引起的鼻塞可能導致患者口呼吸,進而使氣流振動和鬆弛軟顎,造成打鼾現象。

口咽
可能的原因包括扁桃腺過大、懸雍垂過長、睡眠時咽喉肌肉組織張力不足、下顎短或倒縮、舌頭過大、舌根過厚、或口咽腫瘤等。

喉部
可能導致會厭軟骨軟化、喉部狹窄、喉炎、聲帶麻痺、喉部腫瘤等情況。

打鼾引起的問題並不僅僅是影響到與睡在一起的人,像一名四十歲病患因車禍導致腦震盪住院,外科會診耳鼻喉科時,同時出現流鼻血情況,當我看診該病患時,他微胖的體型和腫大的扁桃體立即吸引了我的注意。經仔細檢查後,發現他有鼻問題,再加上高血壓病史。

我詢問他是否因打瞌睡而發生車禍,他點頭承認,不僅白天容易瞌睡,開車時也經常打瞌睡,這已經是第二次因打瞌睡而造成車禍了,最後在我的建議下,為他安排了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約定一週後再查看檢查報告。

檢查結果顯示他患有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暫停症,呼吸暫停指數(AHI)高達60,最低血氧濃度約50。經過兩階段鼻腔和咽喉手術後,他的睡眠品質明顯改善,白天開車也不再容易打瞌睡,在最後一次門診時,他表達我原來車禍的原因是睡眠呼吸暫停症,真是意外啊,有些人還以為我是因為喝酒開車呢。

淺談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定義是指每小時出現五次以上、每次超過十秒的淺呼吸或呼吸中止,並將每小時的淺呼吸和呼吸中止次數總和作為呼吸中止指數,根據不同的發生機制,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分為:

阻塞型
主要由於咽喉和鼻腔阻礙氣流通過而引起的呼吸中止症,佔呼吸中止症案例的百分之90以上。

中樞型
是因為腦部病變或其他腦部退化情況導致睡眠時忽略呼吸。

混合型
即為混合阻塞因素與中樞因素的結合。

若要確認是否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需前往醫院進行由睡眠專科醫師安排的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接受檢查的專業人員被稱為睡眠技師,你需要在檢查當晚前往醫院的睡眠醫學中心檢查室待一晚。

技師會在您身上和頭部貼上一些生理訊號導線,整晚睡眠後,他們將根據收集到的訊號進行整理,約一週後即可出具報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程度有所不同通常被分為:

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當孩童的AHI值大於或等於一時,就可以確定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深度分析關於打鼾的這件小事

當我們入睡時,我們脖子上的肌肉會鬆弛。有時候,這些肌肉會鬆弛到極致,導致上呼吸道包括鼻子和喉嚨部分閉合,使得進入肺部的空氣通道變窄,這種氣道狹窄會在呼吸時導致喉嚨振動,進而產生打鼾聲音。

導致我們頸部肌肉鬆弛的原因有很多種。例如,扁桃腺腫大、過度飲酒、超重,甚至鼻子和下巴的形狀等因素都可能導致頸部肌肉鬆弛,進而引起打鼾問題。

如果你打鼾尤其是打鼾聲音很大時,你就能體會到它可能帶來的破壞性,當你在飛機或劇院中入睡打鼾時,可能會幹擾到周圍的人,你的床伴可能抱怨無法入睡,並將你趕到另一個房間或沙發上,事實上有95%的打鼾者表示他們的打鼾讓伴侶感到困擾。

無論你是否意識到這一點,打鼾也會嚴重影響你的睡眠質量,因為打鼾可能導致你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來支持健康的睡眠,當你睡眠不足時,你可能會感到疲憊、無精打採,甚至情緒不穩。

大聲而困擾的打鼾還可能帶來其他不太明顯的副作用。據研究,在開始打鼾後的4年內,打鼾者患高血壓的風險是非打鼾者的1.6倍,並存在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不是所有的打鼾的人都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

幾乎每位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都會打鼾更糟的是,打鼾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主要指標,這是最常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之一,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每十位男性中就有三位和每十位經常打鼾的女性中就有兩位患有一定程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會影響你獲得充足且質量良好的睡眠,這是維持精神飽滿和精力充沛生活所必需的,臨床研究指出沒有接受治療的睡眠呼吸中止患者面臨更高的健康風險,因此如果你打鼾,或者懷疑自己有打鼾問題,應該將其視為可能存在問題的一個徵兆。

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的人通常會使他們的肌肉更加鬆弛,當睡眠呼吸中止發生時,頸部肌肉會鬆弛到足以完全阻擋呼吸道長達10秒或更長時間,在嚴重情況下這種阻礙可能持續達兩分鐘,事實上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可能都由相同因素引起,但睡眠呼吸中止患者的頸部肌肉比只是打鼾的人更加放鬆,需要小心注意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肌肉鬆弛可能變得更加嚴重,這使得一些僅僅打鼾的人最終可能會發展成睡眠呼吸中止症。

當有人告訴你打鼾時,很可能你已經意識到自己沒有獲得足夠優質的睡眠,當我們入睡時,頸部肌肉會鬆弛,有時候這種鬆弛可能會嚴重到導致上呼吸道部分阻塞,變得太窄,無法讓足夠的空氣進入我們的肺部。這可能是由暫時性原因引起的,例如扁桃腺腫脹或頸部肌肉的壓力,也可能是由結構性原因引起,如鼻子或下巴的形狀。

關於傳統的打鼾止鼾打呼治療手術

傳統治療打鼾的手術,如雷射懸垂垂體切除手術或懸垂垂垂軟顎成型手術,常會帶來術後高度疼痛。另一方面,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則利用無線射頻在軟顎或舌基部組織下產生凝固範圍,約六至八週後軟組織逐漸被吸收縮小,同時增加組織硬度和張力,進而降低打鼾音量和頻率。

由於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可保持組織完整性,並具有免住院、小創口和快速康復等優勢,術後疼痛輕微,適合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的睡眠呼吸障礙,若不積極治療,可能會影響自身及同床人在白天的精神狀態,並可能忽略潛在的系統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因此,建議對於打鼾或被他人觀察到有睡眠中呼吸暫停的情形,應儘早就醫檢查,以改善生活品質。

打鼾止鼾打呼治療的手術種類
許多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OSA)的問題確實可以透過手術來改善,常見的手術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鼻部手術
透過內視鏡微創手術,可以糾正鼻中膈彎曲、修剪下鼻甲、切除鼻息肉、清除鼻竇炎病變,以促使鼻腔呼吸順暢,進而改善鼻因性打鼾情況。

鼻咽腺增殖與顎扁桃體切除手術
這是針對嚴重打鼾或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OSA)的兒童常見的手術,通常效果相當良好。

懸雍垂顎咽整型手術
這種手術較為傳統,需要住院和全身麻醉,主要針對成人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患者,手術方法包括切除肥大的扁桃體,適度修剪懸雍垂和一些軟顎組織,手術後口咽腔空間會擴大,疼痛感通常持續約十至十四天。

雷射懸雍垂顎咽整型手術
透過二氧化碳雷射或其他雷射技術,適當修剪肥厚的軟顎組織以減少其體積,進而減輕打鼾問題,手術後通常會有約七天的疼痛感。

無線電波軟顎或下鼻甲體積縮減手術
射頻手術是一種利用特殊金屬針頭將低溫電波熱能傳輸至軟顎或鼻甲的治療方法,透過離子振盪產生的低熱能,使黏膜組織中的蛋白質凝固,從而使軟顎和下鼻甲體積縮小,進而改善打鼾問題,手術後通常幾乎不會感到太多疼痛,但可能需要進行二至三次手術以獲得最佳效果。

軟顎植入物手術
軟顎植入物所使用的材質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這是一種廣泛應用於外科縫合和心臟人工瓣膜製造的材料。這種植入物能夠支撐軟顎,減少其擺動和塌陷,進而改善打鼾問題,由於價格昂貴,約為新臺幣四萬元,且效果因人而異,患者在考慮使用前需慎重評估。

舌骨手術
這種手術主要是將舌骨向前移位,以防止在睡眠時舌根向後塌陷,這類手術相當複雜,患者必須與醫師詳細討論可能的併發症和長期效果。

究竟是要手術還是戴輔助器需多聽週邊意見

對於打鼾手術是否能成功,依我看來成功的定義取決於你所指的成功是什麼,若僅從打鼾的角度來看,只要與您同床的人認為成功,那就算是成功。

對於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來說,手術的成功通常被定義為AHI呼吸中止與減少減少百分之五十,且手術後AHI降至二十以下,此外手術可能會面臨一些復發和併發症的問題,不同手術的復發率各有不同,有些手術可能會引起一些少數併發症,比如UPPP手術可能會造成吞嚥困難或進食時嗆到鼻腔後部的感覺。

因此,對於中度和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大多數內科醫師建議配戴連續正壓呼吸器,而不要輕率地接受手術。是否應該進行手術實際上也是許多醫師爭論的焦點。如果您正在考慮接受手術,建議一定要多方諮詢意見。

儘管使用儀器和手術可以改善或消除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症,我認為根本解決之道仍在於改善睡眠衛生習慣和減重。尤其對於肥胖患者,建議首先嘗試自然營養療法處方。

連續正壓呼吸器該如何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使用正壓連續呼吸器的原理是,在睡眠時戴上密封合適的鼻面罩或口鼻面罩,配合一條連接呼吸器的蛇形管。調整好壓力參數後,呼吸器提供上呼吸道正壓力,當你吸氣時,這正壓空氣可以重新打開咽喉氣道,改善打鼾問題並預防低血氧引起的問題。

這樣在睡眠中就能確保充足的氧氣供應,因此CPAP有助於減少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症導致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同時改善白天瞌睡的情況。

不過CPAP也有一些缺點:

耐受度差
許多患者對於睡覺時需要戴上鼻罩感到相當抗拒,根據數據顯示,有30%至40%的患者不接受CPAP治療,他們寧願冒著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不願意使用鼻罩。

價格貴
這是自費產品,無法透過健康保險報銷。呼吸器有定壓型、自動型和雙氣壓型等不同款式,一般價格介於三至十萬之間,對於許多經濟困難的患者而言,這是一筆高昂的支出。

副作用
可能出現的問題包括鼻腔乾燥、臉部皮膚濕疹、眼睛疼痛、腹部脹氣和頭痛等,您可以請技師調整壓力,安裝加熱濕化器,或者請醫師開處方藥膏塗抹在鼻孔處,以改善這些症狀。

對於AHI大於四十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如果使用CPAP治療超過六個月後,再次進行睡眠檢查發現AHI仍高於四十,患者可以申請輕度身心障礙手冊,接著向地方政府申請CPAP輔助器具補助兩萬元。這項政策顯示政府的用心良苦。

我在與患者溝通時一再強調,儘管政府財政壓力重重,仍然提供這類呼吸器的補助,希望能夠避免患者因長期睡眠缺氧引發心臟病、中風、突然死亡、癌症等嚴重併發症的發生。

打鼾會對伴侶有什麼樣的影響

打鼾不僅會擾亂你伴侶的睡眠,也會干擾你自己的睡眠,無論你是否意識到這一點,打鼾表示你未能讓充足氧氣進入身體,進而影響身體的正常功能,這也可能導致你在無意識中整夜醒來,進而影響你獲得充足、健康睡眠所需的精神與活力,無論打鼾的原因是什麼,如果你打鼾,或者懷疑自己有打鼾問題,應視為一個警訊,表明可能存在健康問題,建議盡快與醫生討論進行家庭睡眠檢測。

打鼾的狀況如果過於嚴重,會讓患者連睡覺都很難安穩

打鼾的人若患有中度或更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如高血壓和高血糖等疾病的風險。這種情況發生於睡眠時呼吸道被阻塞,導致身體缺氧,進而導致肺血管高壓和影響胰島素功能,進而導致全身性高血壓和糖尿病發生。

研究指出有百分之三十五的高血壓患者同時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在臨床觀察中治療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問題後,一些高血壓患者的血壓得到控制,並逐漸減少對藥物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