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 | Service
Home > 服務項目 > 美容醫學保養
男性賀爾蒙低下 | 睪固酮注射 更年期男性提升男性賀爾蒙 嘉義美學Chiayi Aesthetic

男性賀爾蒙低下改善 睪固酮注射

更年期男性提升男性賀爾蒙

嘉義美學Chiayi Aesthetic

你是否常感到疲倦,即使事情未完成也難以振作,記憶力下降難以集中注意力,這可能是男性荷爾蒙下降所致,想了解男性荷爾蒙失調的症狀以及如何保持平衡嗎,讓醫師以專業角度分享四個簡單技巧,幫助維持男性荷爾蒙的健康平衡吧!

影響男性荷爾蒙高低的因素

一般人對於男性荷爾蒙這個術語的理解,通常僅限於青春期和更年期的變化,事實上男性荷爾蒙還控制著免疫系統、新陳代謝、性慾、情緒變化、骨骼、肌肉和毛髮的生長,最重要的男性荷爾蒙之一睪固酮,可以說是男性活力的來源,也是男性荷爾蒙中的重要指標之一。

四十八歲的王先生平日裡在職場上傲視群雄,狀態良好,不僅是公司的中流砥柱,也是家庭的重要支柱,最近他卻常感到胸悶、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情緒低落,在一次例行的健康檢查中,他的睪固酮數值驟降至1.74ng/ml,明顯低於正常範圍3-10 ng/ml,經過醫師詳細詢問,才發現原因是父親的突然過世給他帶來了極大的情緒壓力,導致睪固酮水平急劇下降。

因為失去親人王先生陷入情緒低落、情緒壓力累積,導致睪固醇急劇下降,成為一個典型的憂鬱症個案,在聆聽醫師建議調整生活作息、增加運動和補充營養素後,隨著時間的流逝和逝世親人的壓力逐漸淡化,王先生的睪固酮數值也漸漸回升,開始逐步恢復正常的生活節奏。

若您出現肥胖、情緒不穩、體力不支、疲倦、記憶力下降等問題,這些可能都是睪固酮水平下降的常見症狀,男性朋友們切勿忽視自身的健康問題,最好及早透過檢測了解自己的荷爾蒙狀態,並根據醫生建議調整生活習慣,相信男性荷爾蒙失調將不再成為您的負擔。

男性賀爾蒙失調會產生的問題

一般來說,大約有四分之一的男性存在睪固酮水平低下的問題。男性荷爾蒙分泌的高峰期通常出現在25至35歲之間,而一般來說,50歲後男性的荷爾蒙分泌才會逐漸減少,根據健檢資料庫的調查顯示,每四位男性中就有一位存在睪固酮偏低的情況,造成男性睪固酮偏低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受以下兩個因素影響。

生活壓力
因現代社會高壓的影響,男性荷爾蒙分泌可能會提早減少,近年來發現許多四十歲甚至三十多歲的男性雖然沒有顯著症狀,但檢查結果顯示存在男性荷爾蒙失衡的情況,這樣的情況長期下來可能影響事業表現,同時也可能影響自信心,進而影響與另一半的關係。

脂肪囤積
腹部脂肪的積聚也可能是加速睪固酮低下的重要原因之一,脂肪細胞釋放特定訊號,同時會抑制睪固酮的合成;而睪固酮水平下降也會降低體內脂肪的分解,進而促使內臟脂肪持續積聚,形成肥胖和睪固酮低下的惡性循環。

維持男性荷爾蒙的方式

維持理想體重
美國進行了一項研究,將患有睪固酮低下的男性隨機分成三組:生活方式干預組、使用二甲?胍的糖尿病藥物組,以及控制組經過一年的追蹤後,研究結果顯示只有透過生活方式調整減重的受試者中,近一半的人已經不再出現睪固酮低下的問題。

補充營養
適量攝取維生素A、D、E以及礦物質鋅、硒等,有助於促進體內睪固酮的合成,除了保持均衡的飲食習慣外,建議針對個人缺乏的營養素進行額外的保健品補充。

降低壓力
情緒壓力或身體功能失調都可能消耗睪固酮的合成原料,並降低男性荷爾蒙的分泌量,因此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定期紓壓、保持良好睡眠等方法都有助於維持男性荷爾蒙的正常分泌。

適當的運動
增加體能活動量有助於促進睪固酮的分泌。根據研究顯示,肥胖男性通增加體能活動量有助於促進睪固酮的分泌,根據研究肥胖男性通過增加運動量,尤其是進行肌耐力訓練,可以有效提高睪固酮水平,建議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進行運動,以避免造成運動傷害。

該怎麼確定男性荷爾蒙是正常的!?

若要維持男性荷爾蒙的平衡,首先應了解體內的荷爾蒙狀況,建議進行男性荷爾蒙與腎上腺壓力皮質分析,以評估男性荷爾蒙的老化程度以及壓力和抗壓力荷爾蒙是否平衡。透過醫師的綜合評估,可以獲得個人化的健康建議。

最後提醒廣大男性朋友,想要保持男性活力,除了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保持均衡飲食和運動習慣外,也應該注意生活保健方法,這樣才能夠避免男性荷爾蒙下降對健康造成悄悄影響而不自知的問題!

男性賀爾蒙低下可是會提早發生更年期的狀況

我們經常聽說女性更年期,但其實男性也有類似的生理現象,被稱為男性更年期,雖然男性更年期的發生時間較不固定,但一般來說,當男性進入約四十歲以後,睪固酮的分泌會逐漸減少,血液中的雄性激素也會逐漸下降,如果體內睪固酮分泌不足,可能導致生理和心理上的問題,這種情況被稱為晚發性男性荷爾蒙低下症,通常被戲稱為男性更年期。

女性的更年期症狀通常比較明顯,可以透過停經來加以辨識,相較之下男性更年期的症狀雖然不太明顯,常被認為是生活習慣不良或老化造成的生理和心理變化,容易被忽視,再者男性對於更年期可能導致的性方面問題較為猶豫就醫,導致診斷和治療的時間被推遲。

男性更年期會有的症狀

男性更年期症狀主要是由於體內睪固酮濃度降低所致,常見症狀包括:

生理症狀:體重增加、腹部肥胖、肌肉力量下降、身高下降、潮紅、心悸、代謝症候群等。

心理及精神層面:情緒波動、抑鬱、焦慮、沮喪、缺乏活力、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

性功能及泌尿問題:性慾減退、性功能障礙等。

男性睪固酮低下的治療方式

在治療過程中,通常會考慮患者的症狀、期望、對生活品質的影響以及共病症,以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案,治療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兩點:

調整生活方式:
作為第一線治療,優先考慮改善生活習慣,這包括飲食均衡、適度運動增加身體活動並控制體重、充分睡眠、戒菸少飲酒以及有效釋放壓力。

補充睪固酮:

作為第二線治療,可透過補充睪固酮以使血液中總睪固酮濃度回復到正常範圍,旨在改善更年期的上述症狀,在台灣目前主要的治療方式包括口服、注射劑,以及新型的皮膚凝膠和鼻膠。

目前針對睪固酮低下的補充方式

如果您發現自己出現睪固酮不足的相關症狀,建議您先向泌尿科、家庭醫學科或新陳代謝科尋求診治並進行血液檢查,請醫師對症狀進行評估,經過醫師評估後,若體質適合,則可考慮進行睪固酮藥物治療,並接受積極的藥物治療。

在台灣治療睪固酮不足主要以口服劑、肌肉注射以及新型的皮膚凝膠和鼻凝膠為主要方式:

口服劑
優點:服用方便,易於人體吸收。
缺點:藥效維持時間較短,需配合三餐食用。

肌肉注射
優點:藥效持久,長效型維持 4-12 週,價格相對較便宜。
缺點:注射部位可能引起不適感,需至醫院注射,相對不便利。

凝膠劑
優點:使用方便,藥效穩定,安全性高,是目前最常見的治療方式。
缺點:部分人可能對藥物產生皮膚或鼻腔敏感不適反應。

醫師通常會建議患者先接受每三週一次的注射或使用凝膠劑治療,因為作用時間較短,有利於觀察睪固酮濃度和藥效,若出現副作用,可隨時停止用藥。

在開始接受睪固酮補充治療後,應持續追蹤回診並監測睪固酮濃度,同時觀察是否有其他更年期症狀需要處理,當治療穩定後,回診頻率可調整為每六至十二個月一次。

成年男性無法透過補充睪固酮來促進陰莖成長和發育,若睪固酮補充不當,可能導致體內激素失衡,造成睪丸和陰莖萎縮,甚至引發其他生殖系統疾病。

可透過食物攝取
食物助攝睪固酮除了主動使用睪固酮補充藥物治療低睪固酮外,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透過攝取特定食物來增加睪固酮分泌,以下列出了六種有助於提升睪固酮濃度的食物。

睪固酮補充食物推薦一
大蒜大蒜富含大蒜素,攝取大蒜可降低皮質醇水平,有助腎上腺更有效合成睪固酮。

睪固酮補充食材推薦二
想增加睪固酮生薑裡面有充滿多種抗氧化物質,有助調節黃體素、促進睪固酮分泌,同時減少睪丸細胞受損的風險。

睪固酮補充食材推薦三:
想增加睪固酮選擇高蛋白食物,蛋白質在體內分解成不同氨基酸,如精胺酸、牛磺酸、異亮氨酸和?氨酸等,這些氨基酸有助有效促進睪固酮的分泌。

睪固酮補充食材推薦四
提升睪固酮可以試試大豆!大豆中的卵磷脂不僅能減少睪丸細胞損傷風險,還能有效提高睪固酮濃度。

睪固酮補充食材推薦五
增加睪固酮也可以考慮乳酸菌產品!這些產品富含各種益生菌,能刺激睪固酮濃度,同時提升精子活力。

睪固酮補充食材推薦六
花椰菜是天然的睪固酮食材,富含Indole-3-Carbinol 又稱為I3C,能促進雌激素代謝,增加男性體內雌二醇的排出量達百分之五十,過多雌激素可能導致睪固酮下降,甚至出現男性乳房腫大症狀。

想要提升睪固酮也可以補充保健食品

瑪卡可增加黃體生成素,促進睪酮和睪丸間質細胞功能,雖然目前尚無證據顯示瑪卡可以直接增加睪固酮產生,作為睪酮支持補充劑,瑪卡對應應激荷爾蒙治療及更年期症狀有良好效果,調節內分泌系統,幫助身體維持正常運作,進而最大限度地促進睪固酮生成,儘管瑪卡可能無法直接提高睪酮水平,但其正面效應與維護健康睪固酮密切相關。

也可以透過改善生活的方式來拉升睪固酮

除了依賴藥物治療、飲食及保健品補充,以下三點準則也可有效維持睪固酮濃度和身心健康:

戒除不良習慣
不良生活習慣,如過量飲酒、吸菸、濫用藥物以及不規律作息,都可能加速降低睪固酮濃度。

均衡飲食
盡量少油、少糖、少鹽,選擇均衡飲食。

定期運動
BMI過高或腰圍過大的男性,睪固酮濃度可能較低,定期運動不僅能增強心肺功能、肌力和降低三高,也有助於心血管健康。

睪固酮補充也是會有副作用的

儘管補充睪固酮可治療睪固酮不足症,但並非每個人適合此療法,接下來將探討睪固酮補充可能帶來的風險與副作用,以及不適合接受此治療的特定族群,若您發現自己不適合接受睪固酮補充療程,請向醫生諮詢其他替代治療方案。

並非每個人適合以藥物補充的方式來治療睪固酮不足的問題,若身體不適應,可能出現以下副作用:

?長青春痘較少見,治療初期可能出現
?男性乳房腺腫很少見
?睡眠呼吸中止症甚少,與個人體質相關
?下泌尿道症狀惡化
?加速攝護腺癌轉移
?乳癌惡化
?紅血球增多症與藥物投放方式有關,短效型肌肉注射劑約有百分之四十四的發生率
?引發心血管疾病
?抑制精子生成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減少
?肝毒性口服型甲基睪固酮可能導致肝臟負擔,其他劑型則無此風險

4-5.補充睪固酮會產生雄性禿的問題嗎?

許多人對接受睪固酮治療持猶豫態度,主要是擔心可能引起雄性禿,僅有?帶雄性禿基因的人,在治療的第二年可能會開始出現掉髮情況,若無雄性禿基因,接受睪固酮補充治療並不會增加掉髮風險。

5.有沒有族群其實不適合補充睪固酮

不適合接受睪固酮補充治療的人群

睪固酮補充治療並非適用於所有人,未經專業醫師指導自行進行治療可能導致嚴重副作用,如陽痿和不孕。以下人群在考慮治療前應儘先諮詢醫師意見:

?前列腺癌患者
?男性乳癌患者
?嚴重下泌尿道症狀者
?考慮生育者
?疑似攝護腺癌患者
?未接受治療或未有效控制攝護腺癌症狀的患者
?嚴重下泌尿道症候群患者,尤其是根據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評分高於十九分的患者
?有嚴重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且未接受治療的患者
?未接受治療或控制不佳的心臟衰竭患者

睪固酮的分泌對男性和女性的身體功能均有深遠影響,除了依賴藥物和保健食品的輔助外,我們平時可以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來幫助維持健康的睪固酮水平,以及建立更健康的身心狀態。